English

李鹏与立陶宛议会议长举行会谈

2000-09-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虎 车玉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维尔纽斯9月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5日下午在维尔纽斯国际机场会议室与立陶宛议会议长兰茨贝吉斯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兰茨贝吉斯议长对李鹏委员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李鹏委员长对兰茨贝吉斯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贯尊重包括立陶宛在内的波罗的海各国人民根据自己的国情所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在三国宣布独立后,中国是最早给予外交承认并与之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中国理解并尊重立陶宛为加入欧盟所做的努力。

李鹏说,中国历来认为,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仍未解决,国际社会必须为此继续做出不懈努力。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有三个必须强调的基本原则:一是国家不分大小应一律平等,二是尊重各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三是各国的主权不可侵犯,不能以任何借口干涉别国内政。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这些基本原则在这次千年议长大会上得到了广泛认同。

兰茨贝吉斯对李鹏委员长的看法表示赞同。他说,李鹏委员长所说的三个基本原则非常重要。立陶宛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对发展与波罗的海三国关系所持的正确政策和积极态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